2019. 12. 10

从自由民主说起(撰文:林冠良)


  从那裏来?如今在那裏?要往那裏去? 和怎样前往?听落很玄但都是很实际的问题。在个人的职业生涯考虑,大、中、小型企业的营运计划,以至国家社会的发展上都要解答这些问题。香港要前瞻往后要走的方向,是要着眼于经济、政治、文化、法律和科技的发展呢?是要分析香港人的犟、弱、机、危呢?还是重新检视香港人想要的将来呢?过去半年因修订「逃犯条例」所引致的动乱不单止令香港经济受损,对市民人身、社会和家庭都造成伤害,也是香港回归后最大的危机。中国文化有绝处逢生的观念,逆境往往是给人反思的时候。

由那裏来?

   回顾香港从那裏来,一般由1840 年鸦片战争说起,侵略者用不平等条约在香港实施殖民统治百多年,期间从来沒有民主自由,直到回归中国,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才发展成为自由度世界排行第三的地方,香港比众多欧美国家还要自由,这可不是自说自话的。

   有人说香港现在的繁荣是英国统治下所赐,这是对香港歷史的无知。香港五十年代内地移民潮带来资金技术和人力,造就六十年代的轻工业和转口港贸易的基础;七十至八十年代经济开始起飞成为亚洲四小龙,是靠内地改革开放之风;九十年代到今天转型为金融中心也是有赖作为外资进入大陆和中国走出去的窗口。当然,这些成功也是香港人的才智、能力、勤奋、变通和抓紧时代机遇的结果。英国人离开时还欠香港代联合国承诺的越南船民开支十多亿,所以香港的繁荣是港人能够顺应中国发展潮流的努力成果,至于自由民主,回归前的立法、施法、行政都是英国人说了算。

如今在那裏?

   人人生而平等、有追求自由理想。这几个月来的口号或四处涂鸦的标语都见到要求民主自由、Free Hong Kong、「光復香港」、「时代革命」等等,都是何等慷慨激昂和充满使命感!先不说「光復」和「革命」是甚么意思,单是要争取自由,这些所谓「抗争者」所表现的却是处处阻碍、侵犯別人的自由、从最初的阻路阻地铁,以至暴力伤害別人的身体、放火、毁坏私人财产和破坏公物,连给基层医疗服务的工联会工人医所都不放过。有市民唱国歌、说一句「我是中国人」就被殴打、美心集团创办人的女儿说句不支持罢课就被针对性破坏旗下的店舖等等。

   由不尊重別人自由,甚至犯法的蒙面暴徒为市民争取自由是甚么逻辑?自由度世界排行第三的香港还欠甚么自由?说到底现在是谁在剥夺谁的自由?回看歷史,大家更应该珍惜现在所得到的一切,不足的可以优化、有缺陷的可以改善、改革,而不是去摧毁。

要往那裏去?

  香港社会仍存在不公平、政府有不足香的地方是不争事实,但是要推动社会改革,起码给大家一个蓝图、一个政纲。到现时还沒有任何示威者、「抗争者」(暴徒更不用说),解释过被「光復」后或「革命」后的香港会是怎样的世界,给大家憧憬一下也沒有,就是口号式的更自由、更民主,更讽刺的是要特权,要不受法律制裁违反法治的诉求。

   有人说要「双普选」,这不是被泛民主派否决的吗?叫些激昂口号可以一时振奋人心,但是要应验改善、改革、甚至「革命」的承诺最终都要幹实事。中国在建国70年中,早年在一些政策上也曾经犯错,把精神放在政治斗争上,发现不能带来幸福,直到1978年行改革开放政策才纠正过来,创造出今天的国力和举世瞩目的成就,6亿人脱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国家的自豪感更是空前澎湃。回看香港,这几个月来蒙面人和泛民主派不正是走回当年政治斗争的歪路、错路吗?香港人,你肯定要走这条在各级议会捣乱、拉布、甚么都做不成的错路吗?

怎样前往?

   大家同意社会要更民主,但甚么是民主呢?民主虽然好像人人都想要,但要解释甚么是民主,上个三十小时的政治哲学课也未必能说得清楚。有人认为选举体现民主,选出有认受性的代议士(议员)为自己发声、做决策。由于大部份市民沒有时间或兴趣去看政府各部门的报告、谘询、政策或规划文件和开会,所以选出议员代劳议政,选民则以选票授权和监察。然而选举有可能变成民萃,议员只要取悦一定数量的选民就能当选,为了连任他们做决定时就倾向讨好选民而不是从整体社会福祉出发。而一些社会重大议题,政客为了推卸责任,会煽动也会用选举把复杂问题简单的给选民以大多数票决定,最后也是由市民承担坏决定的责任和后果。英国脱欧公投不是最好例子吗?

   民主不是单单为了有得选和怎么选,而选举是希望选出代议士代表自己,在议会中发言和争取改善民生的措施造福社会。民主最终离不开民生,参政为民,议员是为民众幸福生活而工作,运用授权在议会为民众解决问题。沉迷虚妄政治理念、进行政治斗争而不解决生活问题,最后受苦的是谁?有辩说做不好就下届不选他便是,这也是市民的权利,可是几年后再选换人,一来市民要先受几年苦,二来已浪费了金钱、时间,更可能失去转眼消失的机遇,痛苦还可以延伸后代。

   《基本法》承诺港人有双普选,而香港走民主这道路是肯定的,民主也是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文专总会和工联会的宗旨使命都是为僱员尊严就业和为市民创建更幸福美满的生活。市民行使权利投票时也要看清楚参选人的初心是否以民生幸福为重、为人民服务为本。 

(原文刊于《文专荟》162期「宣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