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7. 14

世盃闲谈之法国夺冠有暗涌(撰文:殷博)


  两场世盃准决赛戏码瞩目,战况亦扣人心弦,结果法国1:0小胜犟敌比利时,克罗地亚则再次踢足120分钟,终以2:1反胜英格兰,首次跻身决赛。

  法国分组赛演出平平无奇,至淘汰赛阶段才展现犟队本色,杀退阿根廷、乌拉圭和比利时。法国着重整体组织,从四犟对比利时一仗更可见,球队很多时候均处于被动,但由守转攻的过程却极具效率;加上「大脑」基沙文的策动能力、年轻射手麦巴比的个人突破能力、保罗普巴和尼高路简迪这对「一攻一守」中场组合的配合,守将如华拉尼、乌姆迪迪等都能后上进球,成为球队挺进决赛的关键。

  这次已是法国近20年来第三次跻身世盃决赛,加上主帅迪甘斯曾在20年前以队长身分,带领「高卢鸡」捧盃,难怪外间普遍认为法国可再次封王。

  乍看之下,克罗地亚在此前三场淘汰赛都要与对手踢足120分钟,才能歷史性地跻身决赛,球员就算斗志旺盛,体能亦可能已超出负荷。

 

克罗地亚韧力足

  然而,「格子军团」的韧力是超乎想像的,中场「双核」莫迪歷和拿杰迪锡在此前六场比赛中合共跑动了接近126公里,而且还交出三球一助攻。事实上,这对中场组合经验老到,主攻的莫迪歷需要回气时,会把中场策画的任务交给拿杰迪锡,自己协助防守,待恢復一定体力时又与拍挡换位,这样便可保持状态。

  况且,克罗地亚队员质素平均,儘管沒有表现十分亮眼的球员,但六场比赛共入十二球,除了一球「乌龙球」外,其余入球由八人分担,进攻瓣数比攻入十球的法国还要多。法国难言稳胜。

  有传媒还列出玄机,指出自1958年以来,逢「8」字尾的世盃年,夺冠球队都是第一次封王的(58年巴西、78年阿根廷、98年法国),不知这次克罗地亚会否成为第四个「幸运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