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1. 10

国歌与国歌法的感想(撰文:林冠良)


  近日城中对《国歌法》立法有不少讨论,拥护者义无反顾地支持,反对派也挖尽心思去诋毁。当对国家象徵的尊重被反对者说成执法者任意滥权的工具时,就知道甚么叫別有用心,也反映香港的国民教育甚至通识常识的不足。这裏不去驳斥那些可笑的歪曲言论,反而想借这文和大家重温一些国民教育和通识知识。

  世界上几乎每一个国家都有国歌,国歌可以表现一个国家民族精神和人民意志,内容大致包括歌颂祖国大地、追求民族復兴自由、民主、反映革命斗争、为元首君主歌功颂德、祈求上帝保佑国家民族等等。用来代表该国家的乐曲,也可用来歌颂、鼓励、团结或凝聚人民,一般在庄严庆典和官方场合演奏来代表对国家和对场合的重视。

  每个国家的国歌的内容风格各有不同,例如以色列的国歌《希望》记载极犟的民族復兴的愿望、法国的《马赛曲》充满革命抗争流血的字句。一般国家都是得一首国歌,但是丹麦有两首法定的国歌,一首是1779年歌颂当时国王勇武的《国王克里斯蒂安》;另一首是1819年的民歌《 这是一个美丽的国度》,则赞美国家海洋大地。至于世上最早出现的国歌,是在1568年间写成的荷兰国歌《威廉颂 》共有15节,要播完整首需时15分钟,所以一般场合都只会节录播出,当中内容有句是「我一心忠于祖国直到我的生命告终。」听到这句,反对派会否说荷兰在洗国民的脑吗?

  原来世界上最长、歌词最多的国歌不是荷兰,而是希腊的国歌《自由颂》。这首国歌共有158段歌词,记载希腊的歷史和神话故事,由头唱到尾要花55分钟,所以一般都是节录1分钟来演奏。而英国的《天佑女王》和日本的《君之代》的内容都是充满了歌颂君主恩泽,祈求君主长寿、上天庇佑君主永远统治的内容。追求民主政治的政客应该会对这些国歌愤然抗议吧。

  每个国家的国歌内容和风格有其歷史、文化、民族和政治背景,是优是劣不宜直接比较和批评。就以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为例,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在1935年创作,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时代背景是中华民族面临侵略,在危亡的关头而诞生,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歌词: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起来!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

 冒着敌人的砲火,前进!

 冒着敌人的砲火,前进!

 前进!前进、进!」

  配合高昂振奋的音乐旋律,表达了人民对侵略者的愤恨和反抗精神,也体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在被外敌压迫侮辱时,迸发出勇敢、坚犟、团结的英雄气概。在随后十多年间的抗日和解放抗战中起着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作用。在1949年开国大典中《义勇军进行曲》在天安门广场响起,从此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也代表了在抗日战争和建国过程中,为国家民族付出努力,甚至牺牲性命的先烈的精神。

  香港的《国歌法》是针对一些蓄意不尊重国歌、侮辱国家象徵的人进行惩罚,也规定了演奏的场合,澄清了所谓「过紧马路听到国歌要企定定比车撞」的荒谬比喻。要说《国歌法》限制自由,不如说《国歌法》保护尊重自由的人。要问《国歌法》会否压抑二次创作,不如问为甚么要用国家尊严和象徵来做创作。自由和创作不是绝对和放任的,追求沒有任何规范的自由是幼稚和虚妄的,提倡这种自由的人一是在欺骗人,一是根本不明白甚么是自由。《国歌法》的社会讨论不单止是国民教育的好机会,也是对一些所谓「普世价值」检视和学习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