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 28

2018年会员薪酬期望及超时工作情况问卷调查薪酬调查


  根据瑞士银行去年年初一项调查显示,港人每周工作50.1小时,冠绝全球71个城市。而谘询长达四年的标准工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变为合约工时。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开展「职场熊猫.全城关注」大行动,并就会员超时工作情况,以及就薪酬改变幅度进行有关调查,以便工会作出政策倡议。
      是次调查中近六成(56.2%)受访者每週的平均工作时间超过45小时,超过5成(53.2%)受访者更表示自己需要经常加班。而且,超过一半(54.6%)的受访者表示上司经常在下班或工余时间透过WhatsApp等即时通讯软件发出工作指示,当中超过七成受访者表示因此而对个人生活造成严重困扰。另外,接近30%的受访者在2017年遭到冻薪或减薪(22.6%遭冻薪,6.3%遭减薪),而且在获得加薪的受访者中,超过五成(50.8%)加薪幅度低于3%,情况令人失望及忧虑。

       有见及此,本会有以下犟烈诉求:

1.全港各大小僱主向僱员加薪5-6%,多与僱员分享经济成果,并应尊重及体谅僱员,避免于工余时间向僱员发送任何有关工作的讯息。

2.特区政府能够善用财政盈余、推出更到位的纾困措施,以扶贫助弱、改善市民生活质素,包括宽免公屋租金两个月及电费津贴$2,000。

3.特区政府尽快回应本港打工仔女以下诉求,必须要用立法的方式规管工时,订明标准工时为每星期44小时,加班则必须有1.5倍的补水,保障僱员应有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