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2. 10

從自由民主說起(撰文:林冠良)


  從那裏來?如今在那裏?要往那裏去? 和怎樣前往?聽落很玄但都是很實際的問題。在個人的職業生涯考慮,大、中、小型企業的營運計劃,以至國家社會的發展上都要解答這些問題。香港要前瞻往後要走的方向,是要着眼於經濟、政治、文化、法律和科技的發展呢?是要分析香港人的強、弱、機、危呢?還是重新檢視香港人想要的將來呢?過去半年因修訂「逃犯條例」所引致的動亂不單止令香港經濟受損,對市民人身、社會和家庭都造成傷害,也是香港回歸後最大的危機。中國文化有絕處逢生的觀念,逆境往往是給人反思的時候。

由那裏來?

   回顧香港從那裏來,一般由1840 年鴉片戰爭說起,侵略者用不平等條約在香港實施殖民統治百多年,期間從來沒有民主自由,直到回歸中國,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才發展成為自由度世界排行第三的地方,香港比眾多歐美國家還要自由,這可不是自說自話的。

   有人說香港現在的繁榮是英國統治下所賜,這是對香港歷史的無知。香港五十年代內地移民潮帶來資金技術和人力,造就六十年代的輕工業和轉口港貿易的基礎;七十至八十年代經濟開始起飛成為亞洲四小龍,是靠內地改革開放之風;九十年代到今天轉型為金融中心也是有賴作為外資進入大陸和中國走出去的窗口。當然,這些成功也是香港人的才智、能力、勤奮、變通和抓緊時代機遇的結果。英國人離開時還欠香港代聯合國承諾的越南船民開支十多億,所以香港的繁榮是港人能夠順應中國發展潮流的努力成果,至於自由民主,回歸前的立法、施法、行政都是英國人說了算。

如今在那裏?

   人人生而平等、有追求自由理想。這幾個月來的口號或四處塗鴉的標語都見到要求民主自由、Free Hong Kong、「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等,都是何等慷慨激昂和充滿使命感!先不說「光復」和「革命」是甚麼意思,單是要爭取自由,這些所謂「抗爭者」所表現的卻是處處阻礙、侵犯別人的自由、從最初的阻路阻地鐵,以至暴力傷害別人的身體、放火、毀壞私人財產和破壞公物,連給基層醫療服務的工聯會工人醫所都不放過。有市民唱國歌、說一句「我是中國人」就被毆打、美心集團創辦人的女兒說句不支持罷課就被針對性破壞旗下的店舖等等。

   由不尊重別人自由,甚至犯法的蒙面暴徒為市民爭取自由是甚麼邏輯?自由度世界排行第三的香港還欠甚麼自由?說到底現在是誰在剝奪誰的自由?回看歷史,大家更應該珍惜現在所得到的一切,不足的可以優化、有缺陷的可以改善、改革,而不是去摧毀。

要往那裏去?

  香港社會仍存在不公平、政府有不足香的地方是不爭事實,但是要推動社會改革,起碼給大家一個藍圖、一個政綱。到現時還沒有任何示威者、「抗爭者」(暴徒更不用說),解釋過被「光復」後或「革命」後的香港會是怎樣的世界,給大家憧憬一下也沒有,就是口號式的更自由、更民主,更諷刺的是要特權,要不受法律制裁違反法治的訴求。

   有人說要「雙普選」,這不是被泛民主派否決的嗎?叫些激昂口號可以一時振奮人心,但是要應驗改善、改革、甚至「革命」的承諾最終都要幹實事。中國在建國70年中,早年在一些政策上也曾經犯錯,把精神放在政治鬥爭上,發現不能帶來幸福,直到1978年行改革開放政策才糾正過來,創造出今天的國力和舉世矚目的成就,6億人脫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對國家的自豪感更是空前澎湃。回看香港,這幾個月來蒙面人和泛民主派不正是走回當年政治鬥爭的歪路、錯路嗎?香港人,你肯定要走這條在各級議會搗亂、拉布、甚麼都做不成的錯路嗎?

怎樣前往?

   大家同意社會要更民主,但甚麼是民主呢?民主雖然好像人人都想要,但要解釋甚麼是民主,上個三十小時的政治哲學課也未必能說得清楚。有人認為選舉體現民主,選出有認受性的代議士(議員)為自己發聲、做決策。由於大部份市民沒有時間或興趣去看政府各部門的報告、諮詢、政策或規劃文件和開會,所以選出議員代勞議政,選民則以選票授權和監察。然而選舉有可能變成民萃,議員只要取悅一定數量的選民就能當選,為了連任他們做決定時就傾向討好選民而不是從整體社會福祉出發。而一些社會重大議題,政客為了推卸責任,會煽動也會用選舉把複雜問題簡單的給選民以大多數票決定,最後也是由市民承擔壞決定的責任和後果。英國脫歐公投不是最好例子嗎?

   民主不是單單為了有得選和怎麼選,而選舉是希望選出代議士代表自己,在議會中發言和爭取改善民生的措施造福社會。民主最終離不開民生,參政為民,議員是為民眾幸福生活而工作,運用授權在議會為民眾解決問題。沉迷虛妄政治理念、進行政治鬥爭而不解決生活問題,最後受苦的是誰?有辯說做不好就下屆不選他便是,這也是市民的權利,可是幾年後再選換人,一來市民要先受幾年苦,二來已浪費了金錢、時間,更可能失去轉眼消失的機遇,痛苦還可以延伸後代。

   《基本法》承諾港人有雙普選,而香港走民主這道路是肯定的,民主也是中國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文專總會和工聯會的宗旨使命都是為僱員尊嚴就業和為市民創建更幸福美滿的生活。市民行使權利投票時也要看清楚參選人的初心是否以民生幸福為重、為人民服務為本。 

(原文刊於《文專薈》162期「宣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