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7. 14

世盃閒談之法國奪冠有暗湧(撰文:殷博)


  兩場世盃準決賽戲碼矚目,戰況亦扣人心弦,結果法國1:0小勝強敵比利時,克羅地亞則再次踢足120分鐘,終以2:1反勝英格蘭,首次躋身決賽。

  法國分組賽演出平平無奇,至淘汰賽階段才展現強隊本色,殺退阿根廷、烏拉圭和比利時。法國着重整體組織,從四強對比利時一仗更可見,球隊很多時候均處於被動,但由守轉攻的過程卻極具效率;加上「大腦」基沙文的策動能力、年輕射手麥巴比的個人突破能力、保羅普巴和尼高路簡迪這對「一攻一守」中場組合的配合,守將如華拉尼、烏姆迪迪等都能後上進球,成為球隊挺進決賽的關鍵。

  這次已是法國近20年來第三次躋身世盃決賽,加上主帥迪甘斯曾在20年前以隊長身分,帶領「高盧雞」捧盃,難怪外間普遍認為法國可再次封王。

  乍看之下,克羅地亞在此前三場淘汰賽都要與對手踢足120分鐘,才能歷史性地躋身決賽,球員就算鬥志旺盛,體能亦可能已超出負荷。

 

克羅地亞韌力足

  然而,「格子軍團」的韌力是超乎想像的,中場「雙核」莫迪歷和拿傑迪錫在此前六場比賽中合共跑動了接近126公里,而且還交出三球一助攻。事實上,這對中場組合經驗老到,主攻的莫迪歷需要回氣時,會把中場策畫的任務交給拿傑迪錫,自己協助防守,待恢復一定體力時又與拍擋換位,這樣便可保持狀態。

  況且,克羅地亞隊員質素平均,儘管沒有表現十分亮眼的球員,但六場比賽共入十二球,除了一球「烏龍球」外,其餘入球由八人分擔,進攻瓣數比攻入十球的法國還要多。法國難言穩勝。

  有傳媒還列出玄機,指出自1958年以來,逢「8」字尾的世盃年,奪冠球隊都是第一次封王的(58年巴西、78年阿根廷、98年法國),不知這次克羅地亞會否成為第四個「幸運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