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06. 18

在國內求學有感(撰文:陳永坤)


  我到中國大陸求學是一個機遇,也是一個要進一步認識國內的追求。最初在校內看到同學們的勤奮,既為中國大陸的前境感到欣喜,也為香港新一代的競爭力感到憂慮。也許這是一所國內一級的學府(當時是國內二千多所高校中師範類排名第三,綜合排名第37位),能考進來的都是出類拔萃的學生,水準都在國內平均線之上,不能反映國內大學生的平均水平。當然,本科生中一臉孩子氣的實在也不少,但起碼是有規有矩,禮貌週週。

  住在留學生宿舍讓我認識了很多海外的留學生,他們大都是深膚色、來自第三世界的同學。最初是有點懷疑他們的學術水平及能力,然而在一起上課後發覺他們並不簡單,特別是英文的水平都在我想像的以上。

  在國內的同學眼中,來自香港的同學是個稀有品種。同時,他們對香港依然有“抬頭仰望”的感覺。這個多月來,我常被問及香港人普遍對早前「國內孩子在旺角街頭便溺」事件的發展有什麼看法?感到他們對事件的關心,但沒有對香港有什麼負面的情緒。我當然就擔當了一個「和事佬」的角色。

  有一個在澳門大學任教授的香港朋友,他為很多香港的學生情願在香港讀副學士而沒有珍惜到中國大陸修讀本科的機會而感到可惜。我非常認同,但也很理解香港的家長和學生對國內的認識實在很有限,有歷史的包袱,也忽略了這個機會。在此我鼓勵香港的家長和學生,把握到國內就讀大學、進一步認識中國大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