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2. 03

滬港通之星際迷航(撰文:陳勇華)


  又開船啦!港交所準備推出深港通之際,我們介紹一下滬港通,再次引發「星際迷航」的力量。

  滬港通於2014年11月正式開通,滬港通由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建立技術連接,使中國內地和香港投資者允許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者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投資者資格為所有的香港投資者與海外投資者都可以被允許透過這個機制交易在上海聯交所上市的符合條件之股票。但是,只有中國大陸的機構投資者與證券帳戶與資金帳戶在五十萬人民幣以上的內地個人投資者可以被允許買賣香港交易所上的股票。額度為滬港通初期規定每日跨境交易額度為滬股通13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105億元人民幣。

  基本的遊戲規則就如以上,香港人可以在證券行開立滬股通戶口一試投資於國內的龐大資本市場。最初以130億的額度只是試驗性質,估計對國內每日以數千億的成交不會有一個指標性的作用,但為未來全流通產生正面的促進意義,同時為國內這一原本較封閉的市場開始帶入了國際資本市場競爭的元素而不受太大的衝擊,對香港國際投資者而言是國內股票投資的試金石。

  當大家都還在適應滬港通的引力之時,深港通又已慢慢地接近地球降落香港。無論引力產生機會多少,市場的預期是正面多於負面,估計深港通在環球經濟處於動盪之時,對香港市場帶來的力場效應可引伸2至3日而已,但國家對香港投資市場的信心支持沒有變。一班香港精英反而可以考慮如何在環球市場的混亂期內開始重塑香港市場,一切實行撥亂反正。

  文章出街的時候,港交所應該已經推出深港通,希望這次「星際迷航」再次引出洪荒之力令大家有所收穫。香港人就是以這一份投資的熱情迎接每一次金融市場的轉變,社會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