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8. 17

工聯號電車(撰文:陳勇華)


   街燈,軌道,電車,這些都在細說香港港每一天的故事,細記香港這一百多年的變遷。不少老一輩的「老香港」或是新加入一起為香港發展而努力的新香港人,他們每天上班或放工的所乘坐的交通工具都是電車,坐在車內忘卻煩憂享受一刻的寧靜,前路無論是繁華,無論是寂靜,都有「叮叮……叮叮」的聲音伴着穿梭於港島不同的區域。

  街燈,電車,工聯會,這些都是一個歷史的連結。香港最大的勞工組織──工聯會將迎來70年周年的大日子,當中記錄了大量香港發展的故事,紀錄了努力發展香港的勞工基層故事。於回歸祖國20周年,工聯會的電車行走於港島的電車路上,同電車一樣承載着滿滿的歷史記憶,這是一份歷史同時也是一份蘊藉,深藏香港不同地方的市民的生活和工作的底蘊,這是一種氣質,是生活於香港多年的經驗及成長,一種香港人獨有的氣質。文化是由歷史底蘊和氣質建立,工聯會用獨有的這70年的經歷編寫出勞工基層在香港發展史上的轉變。與電車的發展一樣,順着歷史發生一些轉變,電車由沒冷氣的「熱車」,慢慢轉變成有泠氣的電車,香港市民也由原來的純基層轉而進入中產及專業;工聯會隨着時代的變化,亦由服務基層市民發展至現在也服務中產及專業人士,這體現了工聯會服務大眾的思想。香港在經歷回歸祖國的這20年,很多基層市民已隨着國家的發展而進入了相對富裕的生活,新型的中產及專業相繼出現。社會雖然在轉變,唯工聯會服務市民的承諾未變。電車沿着軌跡服務大眾,工聯會也是隨着社會發展的軌跡服務市民。

  電車,工聯會,晨曦,Go!每天一早當街燈還在亮着的時候,電車已開始了服務市民的工作,工聯人亦一樣開始服務香港不同階層的市民大眾,迎着晨曦點燃市民的希望。工聯號電車在迎接香港回歸祖國20年的時刻,工聯會也用一種全新的態度尋求社會的共識以發展香港,希望與香港繼續一起成長,與市民大眾一同再次發揮香港的獅子山精神,G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