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7. 04

世盃閒談之16強總結與8強展望(撰文:殷博)


  要選今屆世盃16強最令人意外的結果,應非西班牙出局莫屬。「狂牛軍團」牌面和往績上都比俄羅斯優勝,按理可在90分鐘內擊倒對手,結果卻是兩軍在120分鐘打成1:1平手,西班牙互射12碼飲恨。 

  然而,相比西班牙在2008至12年間的全盛時期,今屆球隊進攻效率、中前場組織乃至破「鐵桶陣」的板斧都褪色了,球員的精神狀態也未達到最高水平,在三場分組賽面對防守反擊戰術都踢得不輕鬆,在16強面對刻意穩守的東道主同樣無計可施。 

  俄羅斯晉級八強的對手是克羅地亞。這支東歐兵屬技術流,但表現時好時壞,16強對丹麥時便打不出分組賽三蛋贈阿根廷時的氣勢,克軍僅憑互射12碼險勝。預計八強「克俄戰」,克軍可佔優勢,但不能輕易撕破俄軍防線。

  球迷期待「C朗對美斯」的八強會戰沒有出現,因為兩大球星都未能帶領所屬國家隊晉級。葡萄牙1:2敗給烏拉圭,阿根廷則以3:4不敵法國,都是敗給今屆表現穩健的強隊。再次證明,再強的王者,都敵不過實力完整的球隊。

 

法國巴西遇強敵 可望過關

  烏拉圭與法國八強碰頭,前者射手卡雲尼有傷在身,狀態成疑,但蘇亞雷斯壓陣仍可對法國防線構成威脅;至於法國年輕射手麥巴比在對阿根廷一役中梅開二度兼搏得12碼,技驚四座,其速度更是烏拉圭防綫大患。相信法國稍可看高一線。 

  八強另一重頭戲是巴西對比利時。森巴軍團在16強2:0輕取墨西哥,尼馬、菲臘比古天奴表現對辦,反觀比利時落後日本0:2之下,連追3球驚險過關,防線出現破綻,遇上攻力強大的巴西,將遇更大考驗。 

  英格蘭在16強與哥倫比亞各一平手,藉互射12碼晉級,面對實力平平的瑞典,要再進一級不難。瑞典僅憑一記「烏龍球」淘汰瑞士,演出欠說服力,看來八強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