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19

世盃閒談之「衛冕魔咒」困擾德軍(撰文:殷博 )


  綜觀過去四屆世盃決賽周,有三支衛冕冠軍球隊在首輪分組賽都開局失利 ─2002年法國0:1負塞內加爾、2010年意大利1:1和巴拉圭、2014年西班牙1:5負荷蘭 ─最終面臨分組賽出局的命運。

  今屆衛冕冠軍德國在首場分組賽亦以0:1不敵墨西哥,難道「衛冕魔咒」再度應驗?

  論表現,今仗德國果真如「中咒」一樣,雖然控球率、傳球成功率和射門次數都比墨西哥多,但效率卻不及對手。墨西哥採取防守反擊戰術,正好點中日耳曼軍團中場防守不穩,以及兩名中堅謝路美保定和曉姆斯速度慢的弱點,前鋒夏榮羅辛奴多次在左路製造威脅,並在35分鐘射破德國門將紐亞十指關。

  德國在半場落後一球之下傾力反撲,始終無法撕破墨西哥防線;反而墨西哥幾次簡單反擊,為德國後防製造極大威脅。若墨西哥鋒將處理攻勢好一點,德國何止一球飲恨!

  其實,即使上屆德國奪冠,在面對擅踢快速防守反擊的球隊,防線都出現一定程度的危機。只是當時德國有擅於防守的拿姆和舒韋恩史迪加壓陣,能夠及時修正漏洞,加上奧斯爾、卻奧斯等中場狀態尚佳,往往能有效地轉守為攻,以攻代守還是行得通。

 

昔日奪冠主力齊缺態

  然而,四年後的今天,昔日奪冠主力奧斯爾、湯馬士梅拿、基迪拉等都不在狀態,中前場傳球失誤頗多,奧斯爾控球過多,卻欠缺昔日靈光乍現般的傳送。德國攻勢主要來自邊路傳中,進攻板斧略嫌單一,面對墨西哥的嚴密防線,佔不到明顯優勢。

  一場比賽,暴露了德國攻守方面的弱點。主帥路維必須及時作出修正,才有望突破「衛冕魔咒」,至少成功闖過分組賽一關。

  作為強隊,現在正是德國展現面對逆境能力的時候。香港時間周日凌晨2:00德國出戰瑞典,勢必全力出擊,打開勝利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