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16

世盃閒談之C朗成熟,葡萄豐收?(撰文:殷博)


  葡萄牙與西班牙在世盃B組首度亮相,即合演了一場精采的「埋牙戰」。這場被視為今屆世盃分組賽階段最強戲碼,葡軍憑着個人大演帽子戲法,3:3逼和有迪亞高哥斯達梅開二度及拿祖費南迪斯的禁區邊妙射西班牙。

  此仗對葡萄牙隊長C朗拿度意義重大,除了協助球隊逼和同組最大強敵西班牙,增加晉級十六強的本錢外,個人亦連續四屆世盃決賽周取得入球,總入球急增至六球。C朗在此前三屆世盃決賽周只曾在伊朗、北韓及加納身上取得入球,面對傳統勁旅時卻無進帳兼且表現平平無奇,但今仗面對「狂牛軍團」卻連中三元,終於可以洗脫「逢大戰無入球」的污名了。 

  更重要的是,三十三歲的C朗拿度近年一改「獨男」本色,以往「浪射」的情況不復見,更不時引開敵軍防線,為隊友鋪橋搭路。而且C朗在葡萄牙在落後2:3的時候,面對球隊落後,以及對手的逼搶侵犯,尚能沉得住氣,保持冷靜,盡顯領袖風範。相比以往幾屆世盃,現時的C朗真的成熟了不少。

 

尚欠得力助手

  然而,C朗成熟了,葡萄牙就能在世盃取得大豐收嗎?

  從今仗葡軍整體表現來看,除了C朗一夫當關外,貝拿度施華、安達施華及哥利斯馬等鋒將都無甚悅目表現,對西班牙防線未有構成重大威脅。基本上,葡軍的三個入球都是由C朗一手策畫得來的。雖然葡軍防線比以往穩固,惟中堅比比年屆三十五,表現亦見走下坡,球隊後防亦未能安枕無憂。

  C朗大熟大勇,可望帶領葡萄牙在今屆世盃走得更遠,然而要憑一己之力問鼎世盃,實在相當困難。要葡萄豐收,先要有更多得力助手去扶助C朗。

  葡萄牙將於香港時間下周三晚上8時,出戰摩洛哥。對手攻力欠銳,葡軍料可輕鬆取勝,C朗可望再有「士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