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8. 12

「疫情下婦女壓力調查」發佈會


第三波疫情爆發下,市民的生活受到不同層面的影響。有見及此,本委員會於3-6/8/2020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1503位年齡介乎21-60歲的女性受訪者。就著第三波疫情下,了解女性在工作、採購及照顧家人等面對的擔憂及壓力進行調查,並就有關情況提出建議。

按0分為沒有影響、6分為十分嚴重作比分,高達97%受訪女性表示在疫情期間壓力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當中接近七成認為自己壓力大增(壓力增加4-6分達67.8%)。

超過八成是在職女性,但值得注意的是, 雖然仍然就業的受訪者佔超過八成,情況看似理想,但如果合計失業/待業、被迫放無薪假、需要減薪,其實共有375位受訪者在疫情下的工作及收入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佔受訪總人數的25%,情況不容樂觀。

值得注意是生活上特別突出的壓力就是「缺乏正常社交生活」,超過7成的受訪者表示「缺乏正常社交生活」對他們構成生活上的壓力,遠高於其他原因。

雖然面對受感染風險,但是對大部份人而言,採購及買餸仍然是維持正常生活無可避免的一環,特別是作為照顧者的女性。高達96%女性擔心對在疫情下採購及買餸感到擔憂。

面對疫情風險及種種不便,但為了維持家庭正常運作,不少女性仍需要外出採購及買餸。因此接7成受訪者希望政府能加密清洗街市。

面對各種困難及擔憂,因此本會亦調查了受訪者在照顧家人上令他們感到壓力的原因,當中1096人(72.9%)表示有照顧家人的壓力。經分析後,有515位(34.2%)受訪者表示在照顧家人上,有兩種或以上的壓力來源,情況令人憂慮。

有1339位(89.1%)受訪者表示疫情下工作上有壓力,雖然政府鼓勵僱主容許員工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但現實情況是由於實際環境所下,不少人仍然需要回辦公室/外出工作,因此有超過4成受訪者表示在疫情下工作增加感染風險是他們最大的工作壓力。

面對第三波疫情,除了加強防疫措施,大部份市民都同樣期望政府可以安排普及病毒檢測,全面找出潛伏在社區的隱形患者,根本上杜絕社區傳播鏈。

因應調查結果,本會向有關當局提出多項建議:

  • 在街市出入口設置設立自動消毒噴霧機;
  • 訂立緊急失業緩助金;
  • 盡快交代新學年的中、小學的開課具體安排;
  • 安排普及病毒檢測;
  • 創科局主動聯絡教育、醫療、運輸、社福等與民生相關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