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7. 16

世盃閒談之法國強勢封王 前景一片光明(撰文:殷博)


  今屆世盃充滿意外賽果,想不到決賽過程也充滿戲劇性。

  比賽初段佔盡上風的克羅地亞先向法國「送禮」,「擺烏龍」的更是四強致身功臣文迪蘇傑。克羅地亞展現韌力,火速追平;豈料剛替球隊追平的比列錫,不久在禁區內犯手球,造就基士文射入12碼,法國領先2:1。滿以為「打不死」的克軍下半場會再次逆境重生,卻先後遭保羅普巴和麥巴比射入,落後至1:4,不過,法國門將洛里斯在69分鐘的失誤,帶挈文迪蘇傑將功補過,賽事又掀起高潮……

  最終,法國以4:2擊敗克羅地亞,相隔20年再於世盃登頂,麥巴比還當選最佳年輕球員。克羅地亞中場莫迪歷奪得金球獎,英格蘭前鋒哈利卡尼以六球成為今屆神射手,金手套獎則由比利時門將高圖爾斯奪得。

  法國沒有展現悅目的進攻足球,踢法趨向保守,先求穩守,再利用快速反擊取得入球。不過,法國踢法務實,但一點都不沉悶,轉守為攻效率奇高,展示了強者的風範。

  這支法國隊比98年那支冠軍隊年輕,加上主帥迪甘斯的領導下,未來前景將更明朗。的確,年僅十九的麥巴比在今屆賽事大放異彩,基士文與保羅普巴等亦漸趨成熟,法國有條件複製十年前西班牙的光輝歲月。

 

克羅地亞苦無接班人才

  克羅地亞功虧一簣,但憑着拼搏精神,相信已成為不少球迷心目中的「最佳亞軍」。不過,克軍陣中主力如莫迪歷、文迪蘇傑等年紀都偏大,今屆隨時是他們在世盃的「最後探戈」,偏偏目前可以接班的人才欠奉,下屆球隊要捲土重來,未許樂觀。

  反而巴西、比利時、英格蘭、西班牙乃至德國人才輩出,今屆雖然鎩羽而歸,只要及時修正改善,來屆仍大有條件跟法國爭天下。至於C朗拿度和美斯下屆世盃的前景…

  當然,四年後的事,無人可料,耐心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