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2. 26

預算案無味糖 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


  財政司司長今日公佈2015/2016年度財政預算案。政府各項利民措施對中產來說是派了無味糖。今年政府錄得高達638億元的巨額盈餘,但「派糖」措施未能針對中產的特別需要。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下稱「文專總會」)於財政預算案發表當日,到政府總部向財政司司長送上無味糖,期望財爺明白中產的訴求及感受。

一)70%最希望提升個人免稅額

  文專總會副會長王吉顯表示,文專總會於預算案公佈前,已向會員進行電話問卷調查,了解他們對預算案的期望。約500名受訪者中,接近七成人表示最希望能提升個人免稅額,其次為供養父母免稅額,只有約一成的受訪者表示最希望提高子女免稅額。政府在有巨額盈餘下,主動調升退稅金額上限至20,000元,王吉顯表示合理。但他表示,希望政府能聆聽中產人士的實際訴求,主要調升相關的免稅額,令更多中產人士受惠。

二)45%希望提供生活開支補貼

  接近一半受訪會員表示,希望政府能繼續補貼市民日常生活開支。而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只回應了部份訴求。尤其在通脹持續的情況下,差餉寬免只有小幅度調整,未有按盈餘大增而有所提升,實在令一眾中產失望。王吉顯希望政府能繼續推出其他利民紓困措施,例如補貼電費,以解市民生活之苦。

三)要求增加供養父母免稅額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提到,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特別是「戰後嬰兒潮」(Baby boomer)的一代,已進入退休高峰期。因此不少中產家庭都需要同時供養雙方退休父母,負擔相當沉重,但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今年卻隻字不提,未能確切從中產人士的角度出發。他要求增加供養父母免稅額,60歲或以上應增至$50,000,55-59歲免稅額增至25,000元。

四)要求增設有針對性的免稅項目

  郭偉强表示,文專總會去年已提出希望預算案能增設更多的免稅項目,以確實協助中產改善生活。包括:

  1. 現有薪俸稅稅階多年不變,令不少「邊緣中產」雪上加霜。故建議政府把薪俸稅稅階由$40,000,調整到$50,000,讓部分「低收入中產」可以跌出稅網,減輕中產生活負擔,與中產共享經濟成果;
  2. 近年樓價高企,不少中產都面對置業困難的問題,只可自行租住私人樓,而租金卻不斷上漲,令到中產生活困苦。因此,我們要求財政司正視中產的住屋困難,為這些「夾心中產」提供租金免稅額,讓他們可以減輕住屋開支的壓力。
  3. 因為現時受政府資助的大學學額(UGC)有限。因此很多學生需要報導自費的專上教育課程,每年學費最少都需要數萬,對不少中產家庭造成沉重負擔。因此,我們要求政府為這些家庭提供「子女教育開支免稅」。一方面減輕他們的負擔,另一方面亦加強本地人才培訓,對香港社會長遠有利。
  4. 現時很多中產家庭均已購買不同類型的醫療保險,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作長遠打算。當中涉及的保費開支也不少。文專總會建議,如市民有購買醫療保險,部份的保費開支可用作扣稅之用。

  總的來說,在財政預算案有巨額六百多億盈餘下,考慮到中產對香港經濟的貢獻及他們面對的困境,財政司司長理應增加對中產的幫助性措施。而當中,增加對中產的退稅及免稅額更是重中之重。文專總會希望,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應考慮到中產所面對的實際苦況,在各方面均應有合理的調升,為中產人士的生活分擔重擔和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