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01. 10

2013年會員薪酬及工作流動意向調查統計結果及分析


  香港文職及專業文員總會剛完成的調查發現,57.2%受訪者表示2013年錄得加薪,獲加薪6%或以上的僅佔14.8%,其餘的包括凍薪、減薪或加幅跑輸通脹人士。61.1%受訪者對現職工作不感到自豪,54.7%受訪者表示有辭職意欲。本會認為在經濟增長下,僱主若不與僱員合理地分享經濟成果,會導致員工對公司缺乏歸屬感,甚至轉職跳槽,公司及香港整體長遠利益也會受到損害。本會強烈建議,於2014年向所有僱員加薪7-8%,並按公司情況發放獎金。

 

  許多學者指出薪酬會影響個人對工作單位的認同、投入的程度及離職的意向。加薪不僅能激勵員工工作表現,同時員工對於薪酬不滿往往會引起不良的工作反應,如影響工作績效、缺勤與工作不滿等。本會曾於2013年2月份,按當時本港經濟和社會環境,建議2013年度僱員應獲得加薪6%。

 

  本會於今年10月透過問卷調查方式,再次進行「會員薪酬及工作流動意向調查」,了解會員是否能得到相關的加薪幅度及工作流動意向,成功訪問411人。重點結果如下:

 

結果分析

  1. 加薪幅度不合理,兩成人更遭減薪

Ø   約九成(89.6%)受訪者在現職機構服務最少1年,56.9%受訪人士更服務超過4年以上,18%更超過10年或以上;

Ø   約六成(57.2%)受訪者表示2013年錄得加薪,22.9%表示薪酬不變,另約20%於2013年遭到僱主減薪;

Ø   從調薪幅度分析,411名受訪者中,僅14.8%表示2013年加薪逹6%或以上,接近本會提出2013年建議加薪水平,但85.2%卻在水平之下,甚至凍薪或減薪;

Ø   63 %受訪者認為調薪幅度不合理,認為合理或沒意見的分別佔約2成;

 

  1. 加薪幅度跑輸通脹

2013年的通脹率持續攀升。換言之,雖然約六成受訪者回覆2013年的薪酬有上升,但扣除通脹因素後,可能只有回應加幅達6%或以上的受訪人士(14.8%)能真正獲得加薪。至於表示獲加薪但加幅未達6%的174人(約42.3%),扣減通脹後,加薪幅度隨時可能跑輸通脹。現時租金、交通費、膳食等開支持續上升,僱員未能透過合理薪酬負擔生活開支,直接影響生活質素。文專總會擔心,情況對整體社會的長遠發展不利。

 

 

III.     歸屬感低,有離職意欲

Ø   約六成(61.1%)受訪者對現職公司工作不感到自豪;

Ø   超過五成(56.9%)不滿意目前的工作;

Ø   56.7%受訪者認為薪酬與其付出的勞力不對稱;

Ø   僅14.1%受訪者認為薪酬與付出相近。

Ø   54.7%受訪者表示有辭職意欲

Ø   主要影響僱員離職傾向因素包括:薪酬不合理(51.6%)、缺乏上流機會(35 %)、公司制度不公平(34.8%)、工時過長,不能照顧家庭(31.1%)、與同事關係不理想(8.5%);其他引致僱員想辭職原因包括1)個人層面:工作負擔太重、壓力過大、健康問題;2)公司層面:上司苛刻、福利差、公司支援不足等等

不滿工作,歸屬感低,往往妨礙工作效率,不僅影響個人和公司的競爭力及長達發展,更會影響僱員離職意向,情況令人關注。

 

顧外兼內,雙職女性倍壓力

  現時的在職女性除了要應付工作上的事情,在照顧家庭上更擔當主要角色,可謂是既要顧外亦要顧內,心身受壓。是次調查中有274女性受訪者,40.9%表示其薪酬水平較其他同職位同事偏低或低很多,表示一般的佔52.6%;61.3%表示有辭職意欲,主要的原因包括:缺乏上流機會(40.5%)、公司制度不公平(42.3%)、薪酬不合理(54.%)。當中更有67.6%表示因工時過長犧牲家庭相處時間。

文專總會希望政府和大小僱主體諒雙職女性,訂立更多有利她們的發展方針(如:彈性上班時間、在家工作、家庭日、托兒服務等等)。

 

三成資深員工欲辭職

  員工是公司的重要資產,調查亦了解資深員工對工作的看法,1分代表「非常不自豪」,6分代表「自豪」,10分代表「非常自豪」。74位年資高逹10年或以上,僅5.4%被訪者對現職感到自豪,選擇6~10分者達48.6%;選擇1~5分者則共51.2%。與年資淺的僱員相比,高年資的僱員因不滿薪酬、缺乏上流機會、認為公司制度不公平等因素,致對公司失望值更高,而約近三成(29.7%)即使年資高逹10年或以上的僱員仍有辭職念頭。

 

總結

  是次調查發現,經濟好景下,仍有僱員遭到僱主減薪。同時面對長工時,僱員無奈、被迫接受,以犧牲家庭、健康、進修、社交等時間來換取工作。即使在2013年有加薪,大部分僱員的加薪幅度也追不上通脹,嚴重影響生活質素,本會對此表示遺憾。在通脹持續的環境中,僱員仍有高的辭職意向,證明他們對薪酬不滿程度已經到達臨界點。文專總會同時關注雙職家庭,特別是雙職女性的權益,在工作上是否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而引致在家庭及工作崗位上有更多的壓力。希望政府及僱主訂立更多有利雙職女性的發展方針。

 

本會向政府及僱主提出多項建議︰

  1. 經濟增長下,僱主應和僱員分享經濟成果,於2014年向所有僱員加薪7-8%,並按公司情況分發獎金
  2. 通脹持續令經營成本上升,但僱主應重新檢視人力資源安排,不應藉此輕率裁員或減薪
  3. 推動標準工時,明確立法時間表;訂立每周基本工時44小時,1.5倍薪金/假期超時補償;推行彈性及符合行業實況的工時機制
  4. 僱主應為僱員提供情緒支援
  5. 推動家庭友善政策
  6. 訂立更多有利雙職女性的發展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