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1. 29

獎勵(撰文:蕭詠芯)


  學校今天發成績單,學生都精神抖擻與家長回校,但平日蹦蹦跳跳的一位卻低頭不語,一臉悶悶不樂坐在課室門外等候正接見班主任的家長。

  我剛好有空檔便與她閒聊,看她平日經常笑臉迎人,今天卻嘟起小嘴,不時向媽媽偷望,好像防範着甚麼,想必是擔心成績不好,怕受到責罰。

  她問我小時候考的不好時會否被媽媽罰,又問笨笨的學生是否一個壞孩子。

  我笑着對她說:老師以前成績很差,幾乎都不合格,雖然媽媽每次接到成績單都嘆氣,但卻從未因此而責備我,學校的老師們也是,並沒有因為我比別人笨而放棄教導我,反而更着力發展其他興趣,因為成績只是一堆數字,真正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若你付出努力,必然會有回報。

  未幾,媽媽和班主任出來了,正當小女孩戰戰競競看著媽媽時,媽媽從袋中拿出一粒金莎,老師說你拿了進步獎,這麽厲害,這是獎勵你的,繼續畀心機,知道嗎?

  小女孩再次綻放笑容,看了我一眼,回應媽媽說:「嗯!」

  雖然獎勵不是必然,但有總比沒有令人安心,區區的片言隻語,又何必吝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