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 28

2018年會員薪酬期望及超時工作情况問卷調查薪酬調查


  根據瑞士銀行去年年初一項調查顯示,港人每周工作50.1小時,冠絕全球71個城市。而諮詢長達四年的標準工時消失得無影無蹤,變為合約工時。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開展「職場熊貓.全城關注」大行動,並就會員超時工作情況,以及就薪酬改變幅度進行有關調查,以便工會作出政策倡議。
      是次調查中近六成(56.2%)受訪者每週的平均工作時間超過45小時,超過5成(53.2%)受訪者更表示自己需要經常加班。而且,超過一半(54.6%)的受訪者表示上司經常在下班或工餘時間透過WhatsApp等即時通訊軟件發出工作指示,當中超過七成受訪者表示因此而對個人生活造成嚴重困擾。另外,接近30%的受訪者在2017年遭到凍薪或減薪(22.6%遭凍薪,6.3%遭減薪),而且在獲得加薪的受訪者中,超過五成(50.8%)加薪幅度低於3%,情況令人失望及憂慮。

       有見及此,本會有以下強烈訴求:

1.全港各大小僱主向僱員加薪5-6%,多與僱員分享經濟成果,並應尊重及體諒僱員,避免於工餘時間向僱員發送任何有關工作的訊息。

2.特區政府能夠善用財政盈餘、推出更到位的紓困措施,以扶貧助弱、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包括寬免公屋租金兩個月及電費津貼$2,000。

3.特區政府盡快回應本港打工仔女以下訴求,必須要用立法的方式規管工時,訂明標準工時為每星期44小時,加班則必須有1.5倍的補水,保障僱員應有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