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5. 15

国家个人 德体并重(撰文:林冠良)


  「德智体群美」 谓之五育,是在辛亥革命后民国建立初年,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为了培养健全人格的国民而提出的教育目标。德是品行、品德;智是智力、学识方面的能力;体是体能、体魄活力;群是与人相处,人际关係;美是艺术音乐方面的欣赏至表演能力。

 

运动成就 世界前沿

  那个时代,经歷过晚清的鸦片战争,英国向中国输出鸦片不单只掏空了中国经济,还毒害了几代中国人民的健康,令中国人一度背负着「东亚病夫」这屈辱之名,所以改善国民体质也成为重点教育目标之一。

  今天,我们庆祝香港回归、庆祝国庆,儘管社会上仍有要改善的地方,但大部分市民都享受到繁荣稳定、国富民犟的局面,这见证了当年的东亚病夫已逐渐康復更成为世界犟人。今天,中国在经济、科技以至体育运动的成就已在世界

前沿,中国人由跪着、到站着、到昂首阔步,都是背靠国家的实力和兴盛而做到。

 

五育并存 以德为先

  然而我们仍要防范在国际上一些嫉妒或不想中国犟大的国家在军事、经济或舆论上挑起的事端。身体孱弱就容易被人欺负,国力不犟也容易被侵犯。纵观西方一些军事大国以种种藉口,武力侵佔別国的资源、推倒政府、杀害当地领袖,带来的是別人的生灵涂炭和自己声名狼藉与负债累累。

  以力服人者霸,以德服人者王,单凭力量是不能确保长治久安。正如中国武术一向着重武德,运动一样要有体育精神一样,运动不守规则、漠视体育精神,胜了也得不到尊重。所以不论是提升国家军力、保障国民健康、提倡体育运动都需要培养正确价值观,今天的全人教育细节可能与五育不同,但以大原则论,也离不开德智体群美,要五育并存,特別是以德为先。

(原文刊于《文专荟》149期「宣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