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06. 18

在国内求学有感(撰文:陈永坤)


  我到中国大陆求学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要进一步认识国内的追求。最初在校内看到同学们的勤奋,既为中国大陆的前境感到欣喜,也为香港新一代的竞争力感到忧虑。也许这是一所国内一级的学府(当时是国内二千多所高校中师范类排名第三,综合排名第37位),能考进来的都是出类拔萃的学生,水准都在国内平均缐之上,不能反映国内大学生的平均水平。当然,本科生中一脸孩子气的实在也不少,但起码是有规有矩,礼貌週週。

  住在留学生宿舍让我认识了很多海外的留学生,他们大都是深肤色、来自第三世界的同学。最初是有点怀疑他们的学术水平及能力,然而在一起上课后发觉他们并不简单,特別是英文的水平都在我想像的以上。

  在国内的同学眼中,来自香港的同学是个稀有品种。同时,他们对香港依然有“抬头仰望”的感觉。这个多月来,我常被问及香港人普遍对早前「国内孩子在旺角街头便溺」事件的发展有什么看法?感到他们对事件的关心,但沒有对香港有什么负面的情绪。我当然就担当了一个「和事佬」的角色。

  有一个在澳门大学任教授的香港朋友,他为很多香港的学生情愿在香港读副学士而沒有珍惜到中国大陆修读本科的机会而感到可惜。我非常认同,但也很理解香港的家长和学生对国内的认识实在很有限,有歷史的包袱,也忽略了这个机会。在此我鼓励香港的家长和学生,把握到国内就读大学、进一步认识中国大陆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