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2. 03

沪港通之星际迷航(撰文:陈勇华)


  又开船啦!港交所准备推出深港通之际,我们介绍一下沪港通,再次引发「星际迷航」的力量。

  沪港通于2014年11月正式开通,沪港通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建立技术连接,使中国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允许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者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投资者资格为所有的香港投资者与海外投资者都可以被允许透过这个机制交易在上海联交所上市的符合条件之股票。但是,只有中国大陆的机构投资者与证券帐户与资金帐户在五十万人民币以上的内地个人投资者可以被允许买卖香港交易所上的股票。额度为沪港通初期规定每日跨境交易额度为沪股通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105亿元人民币。

  基本的游戏规则就如以上,香港人可以在证券行开立沪股通户口一试投资于国内的庞大资本市场。最初以130亿的额度只是试验性质,估计对国内每日以数千亿的成交不会有一个指标性的作用,但为未来全流通产生正面的促进意义,同时为国内这一原本较封闭的市场开始带入了国际资本市场竞争的元素而不受太大的冲击,对香港国际投资者而言是国内股票投资的试金石。

  当大家都还在适应沪港通的引力之时,深港通又已慢慢地接近地球降落香港。无论引力产生机会多少,市场的预期是正面多于负面,估计深港通在环球经济处于动盪之时,对香港市场带来的力场效应可引伸2至3日而已,但国家对香港投资市场的信心支持沒有变。一班香港精英反而可以考虑如何在环球市场的混乱期内开始重塑香港市场,一切实行拨乱反正。

  文章出街的时候,港交所应该已经推出深港通,希望这次「星际迷航」再次引出洪荒之力令大家有所收穫。香港人就是以这一份投资的热情迎接每一次金融市场的转变,社会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