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1. 24

搓澡(撰文:邓经儒)


  最近香港的天气有点秋凉的感觉,而天津却已步入寒冬,冷风不时扑面而来,脸上的肌肉都被吹得僵直,而外露在衣袖外的手指头更是冻得痛彻入骨。因此,很多华北和东北人都爱去「澡堂」(即公众浴堂)洗一回儿。这样,在此漫雪纷飞的日子裏,北方人便可过得既温暖,又別具意思。

  第一次去澡堂是在我入学第一年之时,是由一位来自辽宁的舍友带我去的。至今,我依然记得当初进去时,让一室氤氲的水气蒸腾得异常闷热;而眼前只有十来条模煳的人影和一些天津对话在相互戏谑。我靠近一看,原来这十多条业已一丝不挂的大汉泡在水池裏「坦诚相见」,却丝毫沒有尴尬,且神情显得非常享受自在。像我一个初到天津「报到」的南方小伙子,看到如此情景,自然感到惊奇,因为香港洗澡的场所都设有一些隔板以保障隐私,而天生豪气干云的北方朋友却不介怀。

  个人的衣物收拾了后,在踏进水池前,舍友叮嘱「你最好先试试『温水池』吧,『热水池』的水温对一般南方人来讲是较为不习惯的。」当时,我先用脚轻轻的试了一下水温,也沒觉得多热,便不假思索地把整个身子泡了进去。在刚泡上的一瞬间,我的外皮一下子感到有点灼烫,但舍友却跟我说「忍一忍就好了。」过了一会儿,似乎身体已经开始适应了水温,同时间好像有一股热气慢慢从脚部开始上升至脑门,其所过之处,身体都感到一片暖流,舒筋活络。不久,全身进入一个放松的状态之中,更渐生睡意,非常享受。

  过了约十来分钟,忽身子却感到异常燥热,这时身旁的舍友便在这时候步出水池,跟我说了一句「多泡了不好」后,便走出水池,并向工作人员打了个招呼,就躺在一张软垫上。一会儿,只见一名「师傅」手拿着一块质地像「砂纸」一样的「搓澡布」,一股使劲儿的往我舍友身上擦个干净,看着都感觉痛得外皮都快要被「擦掉」了。后来舍友告诉我,这个洗澡的步骤名曰「搓泥」(恕笔者不多解释这个词儿了),乃北方人常见的洗浴方法之一。这时,舍友突然睁开了眼睛,轻轻地问了我要不要试试眼前这位「师傅」的手艺。我摇了头,尴尬的笑了一下,便独自走开了。

  不过,经这三年来的「磨练」,似乎「搓澡」已成为我冬天生活必不可少的活动,很多时都会与同学三五成群的去享受那些蒸腾的热气和「搓澡」。对我来说「泡澡」的水还是热了一些,但「搓澡」却是非常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