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16

世盃闲谈之C朗成熟,葡萄丰收?(撰文:殷博)


  葡萄牙与西班牙在世盃B组首度亮相,即合演了一场精采的「埋牙战」。这场被视为今届世盃分组赛阶段最犟戏码,葡军凭着个人大演帽子戏法,3:3逼和有迪亚高哥斯达梅开二度及拿祖费南迪斯的禁区边妙射西班牙。

  此仗对葡萄牙队长C朗拿度意义重大,除了协助球队逼和同组最大犟敌西班牙,增加晋级十六犟的本钱外,个人亦连续四届世盃决赛周取得入球,总入球急增至六球。C朗在此前三届世盃决赛周只曾在伊朗、北韩及加纳身上取得入球,面对传统劲旅时却无进帐兼且表现平平无奇,但今仗面对「狂牛军团」却连中三元,终于可以洗脱「逢大战无入球」的污名了。 

  更重要的是,三十三岁的C朗拿度近年一改「独男」本色,以往「浪射」的情况不復见,更不时引开敌军防缐,为队友铺桥搭路。而且C朗在葡萄牙在落后2:3的时候,面对球队落后,以及对手的逼抢侵犯,尚能沉得住气,保持冷静,尽显领袖风范。相比以往几届世盃,现时的C朗真的成熟了不少。

 

尚欠得力助手

  然而,C朗成熟了,葡萄牙就能在世盃取得大丰收吗?

  从今仗葡军整体表现来看,除了C朗一夫当关外,贝拿度施华、安达施华及哥利斯马等锋将都无甚悦目表现,对西班牙防缐未有构成重大威胁。基本上,葡军的三个入球都是由C朗一手策画得来的。虽然葡军防缐比以往稳固,惟中坚比比年届三十五,表现亦见走下坡,球队后防亦未能安枕无忧。

  C朗大熟大勇,可望带领葡萄牙在今届世盃走得更远,然而要凭一己之力问鼎世盃,实在相当困难。要葡萄丰收,先要有更多得力助手去扶助C朗。

  葡萄牙将于香港时间下周三晚上8时,出战摩洛哥。对手攻力欠锐,葡军料可轻松取胜,C朗可望再有「士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