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1. 10

文職人員「工作與生活平衡」及薪酬期望調查記者會


  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以下簡稱“文專總會”)於今天召開記者會,就「文職人員工作與生活平衡及薪酬期望調查作公佈。有關調查於9至10月期間透過問卷方式,了解會員、文職及專業人士能否在工作與生活上取得平衡及對2015年薪酬加幅的期望。是次調查收集到有效問卷共555份。

  文專總會權益及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王吉顯律師於記者會上提到,是次調查顯示44%受訪者平均每週工作時數為46小時或以上,有24%受訪者更需每週工作49小時或以上。近三成(27%)受訪者平均每週超時工作10小時或以上,5%受訪者更需每週超時工作20小時或以上。65%受訪者都需要於週末工作,而需經常和定期於週末工作的受訪者分別佔整體受訪者的20%及10%。更有58%受訪人士需要於假期時工作。王侓師認為,僱員面對長時間工作之餘,還要不停超時工作,甚至乎需要在週末工作,更有僱員需在假期工作,嚴重令僱員工作與生活之間失去平衡。

 

工作與生活不平衡

  文專總會婦女事務委員會權益總幹事譚美普表示,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健康不僅爲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是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由此可見,健康是指身體(生理)、精神(心理)及社會(社交)都處於一種完全安寧的狀態,而不僅是沒有疾病或虛弱。但在是次的調查中,有53%受訪人士認為自己工作與生活之間並不平衡。在長工時之下,僱員用於日常生活的時間相對減少,並沒有充足時間作休息、陪伴家人、做運動、進修,不單嚴重影響僱員個人健康、社交發展,更會影響其工作效率及晉升機會。

譚另外提到,65%受訪人士表示曾經因工作忙碌而不能陪伴家人從而影響與家人關係,77%人士表示曾因工作忙碌而影響個人的社交生活。且工作壓力下僱員出現多種生理及心理健康問題,受訪者中有92.3%表示曾出現不同類的毛病,當中主要包括:失眠、精神不振、皮膚問題、眼部不適、胃痛等。更有受訪人士表示工作壓力下出現焦慮、抑鬱、月經失調、及暈倒及嘔吐等症狀。情況令人擔憂!工時長所引發的問題並非只是勞工及經濟層面,更直接影響個人的心理、生理、社交健康。

立法會議員郭偉强於記者會上表示,面對現在長工時、超時工作情況普遍,有82.3%受訪者贊成政府立法規管標準工時。文總會於6月至7月曾進行「標準工時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80%受訪人士理想中的每週工作時數為42小時或以下, 期望工作時數少於40小時的為32.9%,僅4.3%受訪者願意 每週工作46小時或以上。

另外,郭也提到,在於衣、食、住、行,樣樣都加的情況下,打工仔可謂是百上加斤!根據統計處的最新數字,2014年9月份的通脹升幅為3.9%,與去年同月比,升幅更高達6.6%。當中生活必須品,如電力、燃氣及水的升幅超過25%,住屋升幅高達13%。在這個通脹猛如虎的情況下,77%受訪者認為2015年的合理薪酬加幅應為5%以上,以對抗通脹帶來的負擔,36%受訪人士冀明年加薪5-7%。

  最後,王吉顯律師在記者會總結上呼籲以下各點︰

1. 經濟增長下,僱主應和僱員分享經濟成果,於2015年向所有僱員加薪7-8%,或在許可的情況下發放獎金於僱員
2. 通脹持續令經營成本上升,但僱主應重新檢視人力資源安排,不應藉此輕率裁員或減薪
3. 政府必須盡快確立推動標準工時,明確立法時間表;訂立每周基本工時40小時,1.5倍薪金/假期超時補償;推行彈性及符合行業實況的工時機制
4. 推動家庭友善政策
5. 僱主應為僱員提供情緒支援
6. 訂立更多有利雙職女性的發展方針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384-2026與本會權益及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王吉顯律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