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1. 10

文职人员「工作与生活平衡」及薪酬期望调查记者会


  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以下简称“文专总会”)于今天召开记者会,就「文职人员工作与生活平衡及薪酬期望调查作公佈。有关调查于9至10月期间透过问卷方式,了解会员、文职及专业人士能否在工作与生活上取得平衡及对2015年薪酬加幅的期望。是次调查收集到有效问卷共555份。

  文专总会权益及社会事务委员会主任王吉显律师于记者会上提到,是次调查显示44%受访者平均每週工作时数为46小时或以上,有24%受访者更需每週工作49小时或以上。近三成(27%)受访者平均每週超时工作10小时或以上,5%受访者更需每週超时工作20小时或以上。65%受访者都需要于週末工作,而需经常和定期于週末工作的受访者分別佔整体受访者的20%及10%。更有58%受访人士需要于假期时工作。王侓师认为,僱员面对长时间工作之余,还要不停超时工作,甚至乎需要在週末工作,更有僱员需在假期工作,严重令僱员工作与生活之间失去平衡。

 

工作与生活不平衡

  文专总会妇女事务委员会权益总幹事谭美普表示,根据世界衞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健康不仅爲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是体格,精神与社会之完全健康状态。”由此可见,健康是指身体(生理)、精神(心理)及社会(社交)都处于一种完全安宁的状态,而不仅是沒有疾病或虚弱。但在是次的调查中,有53%受访人士认为自己工作与生活之间并不平衡。在长工时之下,僱员用于日常生活的时间相对减少,并沒有充足时间作休息、陪伴家人、做运动、进修,不单严重影响僱员个人健康、社交发展,更会影响其工作效率及晋升机会。

谭另外提到,65%受访人士表示曾经因工作忙碌而不能陪伴家人从而影响与家人关係,77%人士表示曾因工作忙碌而影响个人的社交生活。且工作压力下僱员出现多种生理及心理健康问题,受访者中有92.3%表示曾出现不同类的毛病,当中主要包括:失眠、精神不振、皮肤问题、眼部不适、胃痛等。更有受访人士表示工作压力下出现焦虑、抑郁、月经失调、及晕倒及呕吐等症状。情况令人担忧!工时长所引发的问题并非只是劳工及经济层面,更直接影响个人的心理、生理、社交健康。

立法会议员郭伟强于记者会上表示,面对现在长工时、超时工作情况普遍,有82.3%受访者贊成政府立法规管标准工时。文总会于6月至7月曾进行「标准工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80%受访人士理想中的每週工作时数为42小时或以下, 期望工作时数少于40小时的为32.9%,仅4.3%受访者愿意 每週工作46小时或以上。

另外,郭也提到,在于衣、食、住、行,样样都加的情况下,打工仔可谓是百上加斤!根据统计处的最新数字,2014年9月份的通胀升幅为3.9%,与去年同月比,升幅更高达6.6%。当中生活必须品,如电力、燃气及水的升幅超过25%,住屋升幅高达13%。在这个通胀猛如虎的情况下,77%受访者认为2015年的合理薪酬加幅应为5%以上,以对抗通胀带来的负担,36%受访人士冀明年加薪5-7%。

  最后,王吉显律师在记者会总结上呼吁以下各点︰

1. 经济增长下,僱主应和僱员分享经济成果,于2015年向所有僱员加薪7-8%,或在许可的情况下发放奖金于僱员
2. 通胀持续令经营成本上升,但僱主应重新检视人力资源安排,不应藉此轻率裁员或减薪
3. 政府必须尽快确立推动标准工时,明确立法时间表;订立每周基本工时40小时,1.5倍薪金/假期超时补偿;推行弹性及符合行业实况的工时机制
4. 推动家庭友善政策
5. 僱主应为僱员提供情绪支援
6. 订立更多有利双职女性的发展方针

 

如有任何查询,请致电2384-2026与本会权益及社会事务委员会主任王吉显律师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