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08. 07

世界盃(撰文:蕭詠芯)


  最近的熱門話題離不開世界盃,說的除了是那些大熱倒灶的國家令全球百萬球迷失敗望和傷心之外,還有就是多少人因為通宵看波、傾家蕩產賭波而賠上了性命。只能慨嘆面對愈來愈吸引的金錢誘惑,人願意付出的耐性愈來愈少。

  世界盃要每隔四年才會舉行一次,我明白四年的時間不算是短,所以我理解人們寧願犧牲睡眠時間去追看球賽,但我並不認同這樣的行為。每一場球賽都可以重溫,而且比賽的結果、精采場面、球員腳法都可以即時在網絡上接收到,我們又何必勉強自己的人體極限,拖着下班後疲累的軀殼,通宵達旦在家中大呼小叫,追看發生在地球另一方,能重播又重播的球賽呢? 看一晚波的時間是很等閒,但對於心臟的負荷卻是影響一生,用一生的健康去換一晚的精神,幸運的還可以度過幾個十年,不幸的就會永遠錯過了往後無數屆的世界盃,這場生命的賭博,勸喻大家還是三思為上。

  更甚者是,有人把辛苦經營的祖業都投注於球賽上,令到負債累累,不但令家人老淚縱橫,還讓年幼的孩子永遠失去一個完整的家。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小賭可以怡情,大賭可以亂性,這些流芳百世的道理,為什麼擁有高等智慧的人類卻偏偏記不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