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13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抽獎問答遊戲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抽獎問答遊戲

 

        國家安全是穩定社會繁榮發展的基石,其涵蓋了十多個重要的安全領域,當中包括政治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以及網絡安全等,在全方位給予了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障,因而市民的日常生活亦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

 

        為此,文專總會為會員大眾帶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抽獎問答遊戲,以提高會友的國家安全意識,引領大家進一步認識國家安全的歷史背景,令各位對於國家《憲法》、《基本法》擁有更深刻的理解,從而培養自身的國民認同感。

 

        請參加者閱覽9頁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歷史簡報,隨後進行作答(共有10題題目),只需答對7題或以上,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文專總會將會從中抽出10位幸運兒贏得總值100元的超市禮券,快來與文專一起學習國家安全知識吧。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抽獎問答遊戲已經截止了,感謝大家的參與及支持,恭喜以下10位幸運兒,各得獎者將收到本會電話短訊通知領獎,憑短訊及合格會員證於5月31日或之前(辦公時間)前往中環會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51-155號兆英商業大廈一樓)簽收禮品,逾期作廢!

 

查詢電話:2541 4898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抽獎問答遊戲之正確答案公佈如下(您答對了嗎?):

 

  1. 1949年初,共產黨和平解放北京,當時已節節敗退的國民黨委派特務喬裝成尼姑,試圖暗殺毛主席,被哪位官員及時發現?

A. 葉劍英

B. 周恩來

C. 鄧小平

D. 李克農

 

正確答案:D

 

  1. 1955年4月,蔣介石透過特工買通清潔工人於一架名爲「克什米亞公主號」的客機放置炸藥,試圖暗殺即將乘坐該客機飛往印尼參加「萬隆會議」的周恩來總理。儘管周總理因臨時更改行程而避過一劫,但有8名登上該客機的中國代表團成員於事件中犧牲,其中包括:

A. 廖承志

B. 李克農

C. 黃作梅

D. 陳毅

 

正確答案:C

 

  1. 以下哪個單位為國家安全部轄下的18個局之一?

A. 港澳臺局

B. 反間諜情報局

C. 對外防保偵察局

D. 以上皆是

 

正確答案:D

 

  1. 以下哪項屬於國家安全部轄下的「反間諜偵察局」之職能?

A. 針對外國間諜的偵察、跟蹤、監視和逮捕工作

B. 收集涉及國內間諜的情報

C. 偵察國外反華組織的活動

D. 以上皆是

 

正確答案:A

 

  1. 現階段暫未落實立法的《基本法》中的第23條,旨在禁止哪些行爲?

A. 叛國行爲

B. 煽動叛亂行爲

C. 竊取國家機密行爲

D. 以上皆是

 

正確答案:D

 

  1. 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國安委」)的成員包括以下哪個政府部門首長?

A. 警務處處長

B. 消防處處長

C. 海關關長

D. A和C皆是

 

正確答案:D

 

 

  1. 在港區國安法下,警務處轄下設有「國家安全處」,以下哪項屬於該部門的職能?

A. 收集、分析情報

B. 必要時凍結資產

C. 必要時經特首批准進行截取通訊和秘密監察

D. 以上皆是

 

正確答案:D

 

  1. 在港區國安法下,除了警務處設有「國家安全處」,亦成立了「國安檢控部」及「國安法庭」,以下哪項為涉及該三個部門的正確描述?

A. 「國家安全處」的負責人由特首任命

B. 「國安檢控部」的檢控官由律政司司長在徵得國安委同意後任命

C. 「國安法庭」的法官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命

D. A和B皆是

 

正確答案:D

 

  1. 以下哪項是關於「國安法庭」運作的正確描述?

A. 法官的任期為一年

B. 若法官在其任内作出危害國安的言行,特首有權終止其資格

C. 律政司司長可基於保護國家機密等理由指示無需在有陪審團的情況下審理案件,並改由3名法官組成審判庭

D. 以上皆是

 

正確答案:D

 

    10. 以下哪個部門負責接收涉及國家安全的舉報?

A. 警務處的「國家安全處」,簡稱「國安處」

B.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

C. 警務處的「刑事及保安處」

D. A和B皆是

 

正確答案: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