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25

勞工權益知識問答比賽( 香港產假及侍產假知多少?)


勞工權益知識問答比賽(香港產假及侍產假知多少?)

勞工權益一直以來都是香港市民十分關心的話題。然而,有關產假及侍產假卻是在僱員需要時才會去了解。原來不止女士有產假,男士都可以放侍產假與自己的另一半一起迎接新生命。為此,本會希望能藉著舉辦勞工權益線上問答比賽 ,讓僱員可以提早了解更多有關產假及侍產假的勞工法例。
參加者只需答對以下全部問題即可參加抽獎,得獎名額五名。每位得獎者可獲得面值$100元超市禮券一張。
 
詳情及參賽連結:https://forms.gle/Ek9xVJPoJM1USuAv6



 

本次權益問答比賽已順利完結,多謝大家的參與。恭喜以下10位幸運兒,各得獎者將收到本會電話短訊通知領獎,憑短訊及合格會員證於5月31日或之前(辦公時間內)到中環會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51-155號兆英商業大廈一樓)簽收禮品。逾期作廢!

 

得獎幸運兒:

 

答案公佈(大家有沒有答對呢?):

1.如僱員符合法定條件,按連續性合約受僱滿     星期,則能享有     星期的有薪產假?

A.30,14

B.40,14

C.40,15

 

正確答案:B

 

2.懷孕僱員因產前檢驗而缺勤,但有適當的醫生證明書或到診證明書,是否可作病假計算?

A.是

B.否

 

正確答案:A

 

3.如何計算產假薪酬

A.每日款額相等於僱員在產假首天前12個月內所賺取的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

B.如僱員的受僱期不足12個月,則以該段較短期間計算

C.第11個至第14個星期的四個星期產假薪酬上限為80,000元

D.以上都是

 

正確答案:D

 

4.如果男性僱員的子女於該生效日期或之後出生,並符合法例的其他規定,便可就其配偶/伴侶該次分娩享有多少日侍産假

A.3日

B.5日

C.8日

 

正確答案:B

5.僱員在實際放取侍産假前,要預早多少通知僱主他打算放侍産假,才可享有侍産假? 

A.最少3日

B.最少5日

C.最少10日

 

正確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