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5. 15

回归二十年,莫等闲!(撰文:林冠良)


  在今天看回归二十年,香港改变了不少,香港人包括自己也改变了不少。记得二十年前和太太往深圳游玩,常常有人问「有沒有港币?」。按摩足浴后、吃一顿丰富晚饭,整天消费都不过是百多两百元,就有做「大爷」的感觉。

 

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以前朋友回内地工作,返港常分享受国内同胞羡慕香港人的眼光和热情的招

待。二十年后港币已不能在内地流通,内地消费水平和品质都提高了,甚至有高级食肆的食材、服务和价格都比香港高,已沒有做「大爷」的感觉。工作上,朋友甚少说港人的优势而是面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的本土和「海归」的竞争压力。这是我们在退步,还是別人跑得比我们快呢?

  话说十年一世代,数算曾经反叛的80后已有很多成家立业,当中多少人激情渐却或变得世俗世故。接下激情火棒的90后或迟几年也长大成人的千禧婴,在过去几年的社会事件中也是否反映了他们的态度?近月一面说楼价高,一面仍熙熙攘攘的排队买楼,是否代表上一代努力,下一代享受成果?不单是置业靠父母,今天的社会繁荣也是上一代的努力成果。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上一代为下一代建构发展空间,国家社会就是这样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延续。

 

珍惜现有 创造美好

  社会发展停滞不前、缠结于不实际的政治理念、煽动社会族群撕裂、这一代还可消费上一代的努力的积蓄,但是这些不作为、不发展就一月一年地掏空下一代的生存空间。

  听惯了,也不再说龟兔赛跑的教训,但愿有激情有理想的朋友们,找对方向、

找对方法就勇往直前,不要像笔者愈来愈是老夫聊发少年狂似的自言自语念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到头来还是对大家说一句:二十年了,莫等闲。

(原文刊于《文专荟》148期「宣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