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0. 31

牛角尖(撰文:萧咏芯)


  我们都有事情想不通的时候,如果想得到答案,尝试回头思考,看法便变得不一样。

  我的启发来自一位朋友,在一次会员聚会上认识了他,有说有笑的日子也曾经出现,可是,有一天,他变得不再热情,反而转趋冷淡,偶尔回一两个表情符号便了事,不禁令人担忧起来。

  也许最近工作繁忙,以致身心疲累,沒有精神;也许有事要处理,一时分身不暇;也许是真的沒有心机与人交谈,所以「潜水」了。也许是不想和我对话,我做了某些事惹人不高兴,也许......心中暗自盘算千百个理由,想问清楚,却又不好意思,不问清楚,自己心中又痒痒的,这种心态一直困扰自己。

  偶尔看到了一句说话「乐他人之乐而乐,利他人之利而利」,与其独自心神紊乱,何不主动关心? 以行动去证明一向是无可挑剔,本着为人教者的良心,邀请出席义教活动,果然,乐他人之乐仍然沒变,倾谈之下,发觉他是一时想不通透,执意的决定令到自己受到反噬,与他人的意气之争造成了自己不必要的烦恼,其实,宽心看待每一事,有何不可呢?

  每个人都有心烦的时候,未必每一件事都可顺如心意,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情,广告说得好的是「你的心情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思想影响身心,尤其是执着的念头,你执着做一件事,的确,能引起別人的关注,可是却不能支配別人,更会影响其他关心你的人。

  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种,但当中最差的是自己钻牛角尖,纵使倾谈可能是有用的舒缓办法,不过,要令身心活得开心,放下对自己的规限才最重要,诚如小孩子执着于争夺玩具,任何一方得到了都会有人不开心,如果肯放手分享,结果会是人皆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