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02. 22

决心一闯(撰文:邓经儒)


  现在我已在南开大学将近两个月了,此刻天津已开始步入深秋时分。我这个南方人,觉得这裏的秋天根本和冬天无异,南方的秋风是送爽的,北方的秋风却是蚀骨。虽然这裏的天气真的冷得有点难受,但只要多添件衣服就暖了。反而,要适应一个全新的生活及学习环境,却要下多一点工夫。

        还记得初进宿舍的时候,仿似步进了联合国大会一样,来自五湖四海的宿友,各操着带有自己方言的普通话,使我听得摸不着头脑。 有时候当他们跟我说话时,我更懵然不知,故我们之间说话的时候总要说好几遍。 但说到上课的时候​​,这情况就更糟糕了,有部分教授的口音不但很重,而且声缐不大,真有点白上了一节课的感觉。就算是听懂,对我来说,理解肯定比其他人慢了些。故那时候真有点悔恨自己,为什么在小时候不学好普通话。

        语言的问题还好,时间可助我适应,但是文化差异却不是一朝一夕可解决的问题。 可能诸位看官近年来也听闻过,内地人跟香港人会因某些事,使到双方关係有点恶化,产生了矛盾。我之前便问了一位同学,她也直言,对香港人的印象也不太好。故在开学初期,我曾经有点担忧未能融入他们。但其实大家乃同出一源,彼此之间并沒有什么膈膜。经过了这一个多月的相处,我反而更能感受到北方人的豪爽及热情,如做事爽快,为人慷慨,及至小弟在课业上有困难,他们定当拔刀相助。所以,很多彼此之间所产生的误解、冲突及矛盾,均是由于双方缺乏真正的接触及瞭解。平心而论,我们大家互相认识又有多深呢?有同学向我笑言,他们对香港人的认识,大多来自香港的电视剧,充其量还有一些网路的讯息。反之,香港有些人同样地对内地人沒有好感,但他们却从来沒有去过内地。这不就是反映了大家的无知和愚昧吗?香港人觉得内地人粗野无礼,内地人则觉得香港人骄傲自持,其实说到底也是歷史的悲哀与吊诡……。

        我从小就居住在香港,虽也知道祖国之变化乃是翻天覆地,但由如何的「沧海」变成何样的「桑田」,我却是一无所知。所以,我才毅然踏出北上赴笈的一步,去看我从沒欣赏的风景,去感受从沒享受过的风情,去踏足从沒走过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