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6. 11

职场性骚扰男女皆受害 机构平等申诉机制应落实


  文专总会联同香港男士协会在网上进行问卷调查,了解现时职场性骚扰情况,以及从僱员的角度看现时工作机构对性骚扰投诉的处理机制的情况。共收回有效问卷284份,结果显示受访者中表示曾遇过性骚扰,有超过三成为男士。

  针对现时防止歧视相关法例规范的四大歧视:家庭岗位歧视、残疾歧视、种族歧视及性別歧视,四成受访者表示在工作中见到上列任何歧视行为,当中以曾见过性別歧视(包括性骚扰)的回应最多(近三成),家庭岗位歧视则约13%。而针对在工作间发生性骚扰的情况,认为严重及非常严重分別为8.3%及3.9%,不严重43%、完全沒问题31.7%,另有12.7%表示沒意见;至于受访者曾否在工作间遇到性骚扰,七成受访者表示未曾遇过性骚扰;曾经遇过性骚扰则为30.3% 。有约26.5%的男士表示曾遇过性骚扰。而表示曾经遇过性骚扰的人士之中,有约76%受访者表示「沒有採取任何行动」,当中近半的原因是「认为沒有帮助」;而明确表示找平等机会委员会作投诉的只有1人。

  文专总会副会长王吉显律师指出有30%受访者表示曾遇过性骚扰仍值得关注。而对于性骚扰的来源,上司和同事外,调查也收到多宗称来源为「客户或服务对象」的回应。而且曾经遇过来自客户或服务对象的性骚扰个案(26个)中,超过八成「沒有採取任何行动」,而且其中一个个案是在「家中」发生。工会指过去公司处理性骚扰问题多集中在僱员之间,但对于出来自客户的性骚扰事件却未必有机制处理。平等机会委员会应该进一步让各机构及大众了解处理来自客户的性骚扰事件的处理方法,让受骚扰人士得到公平并能解决骚扰问题。

  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公司或机构沒有在僱佣合约或员工手册中订明防止性骚扰的内部指引及其他相关措施。其中以微型及小型企业况最为严重,超过8成来自微型及小型企业的受访者表示公司或机构并沒有问卷中7项防止性骚扰的措施。来自中型企业则有七成表示沒有有关措施;来自大型企业的仍有一半,情况犟差人意。特別是对于「管理层或人力资源部门提供有关认识及防止性骚扰培训」,不论企业大小都有超过七成受访者表示公司或机构沒有相关工作。王律师指出调查显示公司机构对性骚扰问题欠缺培训及公平解决机制,政府及平等机会委员会应考虑更有力的措施,要求公司机构(特別是大型企业及机构)订立清晰的处理程序及培训教育。

  香港男士协会表示早前亦曾收到多宗投诉,表示在职场中疑被机构内被指控性骚扰,但因机构处理有问题,特別是调查、调解、及上诉机制出现问题,令被指控一方得不到公平处理,深受长期困扰,出现情绪病徵状,甚至是职业前途尽毁。男协早前曾就有关问题向平机会主席周一岳医生反映,但对于平机会继续将性骚扰及被投诉性骚扰问题推卸给公司或机构内部处理,感到犟烈不满。

  是次调查反映了企业或机构订立防止及处理性骚扰问题的能力有限,这样对投诉人及被投诉人都可能出现不公平的情况。王国兴立法会议员促请平等机会委员会加犟性骚扰教育及协助公私营机构(特別是中小微型机构)落实平等的申诉机制。政府及平等机会委员会应考虑更有效的方式,让投诉人及被投诉人可以得到公平处理,例如企业或机构在内部投诉时,同时请投诉人同意转介平等机会委员会处理;而被投诉人也可以主动要求平等机会委员会介入调查调解,以平衡机构处理性骚扰机制不足的问题。